top of page

蘇東坡突圍(II)

(5)

我向來擁有一種自負而自棄,潮溼陰穢而尖利瀏亮的完美癖好,我檢視生命如檢視一顆高價蘋果的斑點,一個名媛的腋毛,懷抱著一種絕決而矛盾的心理,痛斥生命裡每一個對不起我的,「不應該的」缺憾,對人我皆然。那些豁達不羈、沖和淡泊向來之於我就如同寶釵之於葬花,不只是怪誕更是互相鄙夷。儘管自小聽聞各種蘇東坡的文化高度、道德高度甚至幽默高度,它在我心中卻從來不及張若虛的一句「不知江月待何人」,或者一抹胭脂淚寫了又寫的後主。我追求平庸生命裡每一次放大後的情感耽溺,我不要蘇東坡式的解脫。然而,最近兩篇文章改變了我的想法,一是後赤壁賦,一是此文。後赤壁賦裡極力壓抑卻迸發難忍的迷惑悲涼,地底坑道般蜿蜒斑駁的掙扎思考,我沒有看見曾以為的、冰涼而無波的古井,而是雪將融未融之際,時斷時續的細流。而這篇「蘇東坡突圍」,他的投水、他的張皇、他的情深與他不得不的淡然,讓我真正看見了鮮血的沸騰、乍冷,看見一個人種種高度外關於「活著」的那一部分,儘管仍對他所知有限,我想至少我心目中的蘇軾有眼淚了;儘管我依舊悲觀執迷而他依舊落拓灑脫,也許,此後我過於平順的一生的某次淚水裡,我能聽見東坡惆悵卻沒有哭音的歌聲,然後也許,我也能加入他的高唱。(二孝 廖淯甯)

(6)

蘇東坡的作品是中華文人的通用電碼。即使不曾去過黃州,幾乎不需經過思考就能夠說出那幾篇名作。

這卻是一場永載史冊的文化突圍。烏臺詩案這一件莫須有的可笑事件,讓這位大文豪帶著官場與文壇所潑灑他的髒水,向黃州這一個荒涼的小鎮走來。官場裡的芸芸小人說穿了即是一種「妒忌」,這種酸溜溜的嫉恨,讓她們一拳一腳的圍攻一代文豪,在千年之後卻淪為了眾人的笑柄。他們七嘴八舌的組合成一種讓人信以為真的輿論,捆紮住一位詩人,圍困了明麗的中華文明。東坡何罪,獨以名太高。出色,讓四周筆墨寒傖的詩,推他上了死路。來到了黃州的蘇軾,真正的成熟了。在一場大災難後,真正的再重生,即使是在幾乎沒有在他身邊的窮鄉僻壤。有烏臺詩案的圍困,才得來蘇子的突圍,才有了赤壁賦的超然物外。我們也許不會貶謫,但是再大的困難,也可效法東坡突圍的勇氣。(二恭 黃筱珺) (7)

在高二的國文課本當中,我讀到許多貶謫文學,在我看來古人相當多情,區區一個貶官,像現代的降職,竟能引發如此豐富的情感,還需藉物得到精神上的超脫!讀完這篇文章後,我徹底的改觀了。 原來在貶官之下,包含著沉冤莫白,包含著友情的背叛,包含著家人的生命危險,更包含著以如此激烈的方式認清自己的缺點,換作是我在這種低潮下將複雜的心情畫成長篇大論也不為過。 文章中有提到,偉人往往難以融入自己所屬的時代,但就因他們勇敢的做自己,而招致他人攻擊,使他們在低潮中蛻變成長,留名至今。反觀現今,勇敢做自己的人不計其數,但能通過低潮的淬鍊,突圍而出,真正地成熟之人,又有多少呢?(二恭 胡芳綺)

(8)

看著作者筆下敘述蘇東坡經歷人生突湧來的滔天巨浪,那時代的人心醜陋、那顛簸路上一絲溫暖的支援以及蘇東坡歷經風風雨雨產生的蛻變,都赤裸裸的呈現眼前。作者不僅將千年不朽傑作產生前的醞釀具體描寫出來,也透過作者的眼睛,看一代文豪的心境轉變。歷經危難後的自省,自我調整後所帶來的蛻變和成熟,使我想起人生中的磨難淬鍊,其實就是追尋樸實自己的過程,就像蘇東坡心靈徹底釋放找回最真實的自己一樣。人生中每個挫折可能會使自己有「為甚麼是我?」的疑惑,但每個都是找尋碎片的過程,也有可能是到達心平靜下來歸宿的契機,就像蘇東坡在顛簸路上一片片拾回真正的自己並找到使自己心靈昇華的境地。蘇東坡在平靜中進而成熟,鳴響了偉大作品的前奏,而我們在這平靜的氛圍中,也許能看 見一個新的世界,在人生困境中突圍。(二恭 曹怡萱)

(9)

崇拜強大的力量是人類的天性,因為它令人畏懼又值得依賴;陷害對手也是人類的天性,能力不足的人深知必須擊垮構成威脅的勢力才能嶄露頭角。競爭是這個世界的法則,趨附於強者更是生存之道。這是世界的殘忍之處,務實但無恥。對蘇軾落井下石的人因著他的名氣而攀附他,由於他失勢而竭力打壓他,當人們覺得時機成熟,一人開了先鋒,其餘人等便爭先恐後對他拳打腳踢,恨這人搶了他們出頭的機會,樂這人終於被從他們假想出來的寶座之上拔下,征服。 天真的蘇軾當時尚未取得平衡,得意於他人的稱頌,他人的欣羨。當身處寒冷的高峰,稱揚的話語便是暖流,誰不眷戀?直至失了時,山下的人們卻反踩一腳,無情可恥。他人的肯定頓時消逝無蹤,彷彿大樹被斷了根,冷風拂面。此時最重要的是回歸自我,幸而蘇軾能夠停下腳步喘口氣,堅守原則而不墮落,享受安靜的寂寞。人生境界的提昇是一種平衡,既不羨妒他人亦不追求外在別人的肯定,如此的體悟更是人難能可貴的自覺。自覺能深化人,使人自重圍中破陣而出。(二恭 20 林葳玟)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